close
2022/10/16(日)
很開心從小白文字表訴中
明白~
如何營造有感染力的氛圍第九堂原創點師資培訓課程,真得對學員有啓發性內心裡很開心也很安慰。
2018年一路來研發[兒童人文感知美學]培訓課
○凡事盡心盡力自我督促
教育者需養足熱忱心胸
養隨機應變清楚覺悟態度
教育是百年大業是一場
永續接力賽行動,能看到年輕一輩勇敢持續學習與自我精進……那美人魚老師默默地耕耘都值得了。
對於兒童美術教學研發對我而言就是藝術創造力的
衍生,是我在30多年前自許的志願實現。夢想成真
真是需有堅定不移精神,不畏挫敗,需時時糾正
自己的態度洗滌自己心靈
現今一路有原創點師資
培訓朋友相隨,那是幸福的滋味很暖很柔…………
~ 一起再加油 ~
2022/10/17日
美人魚老師心情分享
□□□□□□□□□□□
分享小白學習的心得:
文章有點長但句句重點
2022.10.16創造有感染力的氛圍
其實今天的內容在過去的課程多多少少有被提及,不過經過老師的整理再次精練,更加內化到自己的心中。
前幾天聽理科太太訪問謝哲青的影片,他說:「人之所以能把事情牢牢記住,是因為這些事和自己有關」
因此創造知識與實用的連結很重要,於是這次上課我的筆記就常常寫著:「某某教案有用到這個觀念,某個教學的狀況跟這個原則有關」
「創作者的氣質」
首先聽到「屬性」這件事情,以五行「金木水火土」,作為分類真的很有意思,我一直在思考我屬於什麼屬性?從喜愛的畫家判斷:
我喜愛梵谷的閃亮、也喜歡米羅的童真與雷諾瓦的明媚
賴純純的鮮明
本來用很絕對的方式歸類想不通
後來經過老師的解說「不是每個人都這麼的典型的」,只是這幾種屬性在心裡所分配的比例多寡而已!
我想我大概是「火金」的複合屬性吧!要慶幸的是,不屬於我屬性的東西(沈重感、厚實感、流動感)我還是非常喜愛的🥰
「主題與媒材的氣質」
就像原住民的樸實適合用版畫、美麗的極光適合用粉彩,很明顯這兩個主題如果媒材交換,就會非常奇怪!
如果使用了不適合的媒材就是在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吃力不討好,老師累、小孩累、效果又不好的糟糕場面…
「孩子的氣質」
教學久了會觀察到某些小朋友就是會對某些主題比較感興趣,因為主題的氣質與自己的氣質一致!所以表現得輕鬆愜意,效果又好!相反的氣質不一致就會思緒鈍鈍卡卡的。
看到這裡我忽然心裡浮現了寶可夢的屬性機制
每個寶可夢都有單屬性或雙屬性,戰鬥中使用和自己屬性一致的招式會有屬性加成,而面對不同的對手選用適當的屬性,就能達到攻擊效果卓越的結果!
我們就像寶可夢訓練家,有著自己的屬性,挑選對的主題搭配氣質一致的媒材,面對不同的學生搭配適合的教學風格,就能達到課堂效果卓越的結果!
(果然人生邏輯不能沒有寶可夢😅
「感染力的氛圍」
構圖原則:節奏、疏密、虛實、留白
決定好好用這學期到其他課程讓自己更加融會貫通,每樣課程重複學一星期應該就懂了。
✨節奏:像是《角蛙》的大小點點產生的跳躍感;克利的色塊有韻律感。
✨疏密:最近的《水墨千年櫻花》提醒孩子花瓣不要通通點滿,因為虛實之間「疏可走馬,密不阻風」沒有風的櫻花樹是沈悶的。
✨虛實:《伊旦巴瓦瓦隆,大地經有刻為實,放空呼吸為虛,同時體現虛實的平衡作品就會好看👍另外粉彩能展現空氣的氛圍!我很推!
✨留白:《繪本河流》畫面不是塞滿滿就好看,適當的留白能使畫面多一個層次,也多了一分氣質。
「實作時間」
看了美麗的風景,感動就會被勾起,我選了一個夜景,沒有這麼常自己創作素描,但每當拿起鉛筆要琢磨的時候真的會不自覺被帶到非常沉靜的世界,真的只有親身體會才能更貼近小朋友在創作時的心境,體會他們遇到的困難。
這張照片一看讓人很想用粉彩大抹特抹,過程中會不自覺的被寫實的自己給帶走,老師提醒後才更明白,多一分「寫意」才能更有自己的靈魂在其中,平時都會想要加個有「靈魂」的東西在裡面,例如一些小動物等等,最直接簡單,但今天在風景之中就是想純靠房子與燈光感受畫面的情感。
節奏感、去除慣性也是琢磨很久,有點像是困難的數學題寫下答案,但外行人不知道你的計算過程有多複雜,但老師的工作就是要看出大家每個計算過程的邏輯,解開卡住的點。
多次複習對於感知美學開始越來越明朗了,最近想訓練自己,能把知識內化進而傳達給別人,才是真學會!
與夥伴們共勉
♡♡♡♡♡♡♡♡♡♡♡
招生有緣人
 
 
 
arrow
arrow

    美人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