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在自己的步調,讓個性慢慢來的小孩,#有時偷懶也沒有關係喔
這裡五張作品(圖一到圖五)是小二生在家畫的小日記。從畫面和旁白可以了解孩子線條非常的簡約且單純,#線性隱約透露孩子內心世界,畫面沒有大人期盼與視覺特效。
也正因為大人的世界有太多無謂的負擔、無謂的給予、無謂的枷鎖,所以看了這個 #小二的萌日記,反而 #讓大人的心裡有種被療癒的感覺
今日我們來沉思一下
只是很單純的告訴別人
[ 他的想法 ]
{ 他的心情 }
《 他的生活記錄 》
對於色彩或是比較繁瑣畫面並不是孩子在意的。
總會覺得:以小二的「程度」只畫成這樣,會不會太馬虎了?是不是太混了? 這是世俗的看法。
#一起來反思一個問題: 如何詮釋這個畫作呢?
#如果用藝術性來說,它是簡約風格,給人無限想像的空間,是真性情的流露。
孩子都上二年級了,怎麼畫這樣?這簡直是就是幼兒園的表現,是不是太不認真了?
他會告訴你:我的表現就是這樣啊!我真的覺得就是這樣就夠啦!所以藝術本質來說,孩子並沒有錯,#他的風格就是簡單純粹,他不需要社會給予的枷鎖或是期待,他只是在表達他自己!
在這過程中,最難得可貴的是他的媽媽,她願意去了解孩子的性格,理解孩子的步調,接受孩子僅是簡單畫幾筆的表達,媽咪不會下指導棋,勉強他趕快再多上一些顏色,或試圖想糾正他說:#花錢讓你學畫畫,畫了兩年,怎麼才畫這個骨頭人啊?
這位媽媽並沒有這樣的指責或和別的小孩比較,反而讚美說:畫得很好啊!只要這是她的孩子想表達的方式,媽媽就完全支持。
#母親能扮演好支持者的角色真的是非常重要呀!這位媽媽沒有跟著世俗的眼光,認為要畫了滿滿的構圖和色彩才是最好的,才會有分數。她反而認為孩子的步調就是慢慢的、簡單能表達他自己就好了,不用勉強,甚至能用欣賞的角度感受孩子一切的美好。
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往往有遇到不同價值觀的父母親,有些就像這位媽媽一樣,只要孩子開心表達,能舒壓將就夠了;有些父母親則認為,學習了一段時間的畫畫,應該要有點成績有點分數,這樣才能表現他的能力。
在這裡沒有對與錯的論述,而是希望父母親能讓孩子以自己的立場來忠於自己的畫畫表現,而不是以父母親的立場,因為藝術表現,終究是屬於很個人式的行為。
從很多很多的經驗都告訴過我們,#如果畫畫必須依附在大人的社會價值觀與期盼,那麼這些藝術性與感受性就會死亡了!
各位朋友,看到這麼可愛的圖畫小日記,大家是否心裡總也有莫名的微笑或是放鬆的感覺呢?
1.我最喜歡跟爸爸一起打電動,爸爸有兩個螢幕,我們一起合作闖關,妹妹也會在後面看我們玩。
2.我最喜歡的這天,晚餐吃了麥當勞,大家都吃得很滿足!因為不知道吃什麼媽媽叫我畫M,以後我們就知道了,妹妹拉椅子坐走道上,因為我跟妹妹都想跟媽媽坐。
3.我放學後,會跟媽媽一起走路去接妹妹放學,妹妹學校外面大家會排隊,牆上有大家的攝影作品展示,我還畫了大門口的長頸鹿。
4.最討厭開學,就像掉進排水溝一樣討厭!
5.我最喜歡的運動是桌球,桌球旁有球網,還有小木台讓矮的人站高一點才打得到一根一根的放很多桌球的塑膠盒,我們撿完球就會倒進去。
arrow
arrow

    美人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